Wednesday, August 23, 2006

2 tear-driven movies

《狼羊物語》
很好看的一套動畫!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給小孩看的橋段,說說互為仇敵的動物如何成為好朋友而矣,卻出乎意外的能帶出Romeo & Juliet的矛盾和無奈,不看到最後也不知結局會如何呢。兩個不同世界、習慣、信念及價值觀的人,在誤會下成為了朋友;當中充滿疑惑和動搖的信任,那種無奈和無助實在令人窩心。尤其是當阿咩和卡夫往森林的途中,當阿咩知道卡夫每晚也趁牠入睡便去覓食的那幕:
卡夫滿口鮮血、靜俏俏地回來。
躺在草地上的阿咩背著卡夫問:「你係唔係每晚都趁我瞓著覺就去獵殺小動物?」
卡夫:「你想我點?唔通跟你食齋?」
阿咩:「我明白,但有D野我真係接受唔到......」


結局當然是圓滿的,牠們到了一個沒人認識牠們的森林過生活。但問題最後解決了麼?故事沒有交代,卡夫會以後轉為食齋,抑或以後每日也要餓到半夜才覓食,而阿咩要一世「隻眼開隻眼閉」?

另一幕感人的,要算是當牠倆在風雪下走投無路,在山洞裏的一段對話:
阿咩:「卡夫,不如你食o左我啦,你好肚餓喇。」
卡夫:「傻ga!我點會食你!我都唔肚餓!」
可是此時卡夫的肚不停作響,牠激動地按著肚子不停地跳,大叫:「唔準叫呀!我都唔肚餓!我唔肚餓呀!......點解,點解我要係隻狼?」
牠倆不停的在流淚,我又不禁一起哭了。


可能太有共鳴,又或是自己看得太投入罷,一套開心的卡通輕易地令我哭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禍水》
慕著M. Night Shyamalan的名而看,早已有心理準備,這不是一齣驚慄電影。故事真的很"bedtime story" Feel,有著天真無邪的幻想,所以不能用「不合邏輯」去評論它。(換個角度,我覺得那個可以從cereal boxes看到預言的細路很利害呢!)這故事令我感動的一幕,是當主角之一的管理員在抱著Story時,勇敢地把他內心的鬱結、一直埋藏的內咎感和傷痛赤裸裸地呈現於一班陌生人前。這個傷痛曾令他一厥不振,由一個醫生變為常常口吃的管理員,但Story的出現叫他面對過去。看著別人哭,我又不禁流下淚來......

我的Story在哪裏呢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